俄语系(筹)简介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1117

俄语专业成立于2016年,是学院最年轻的专业。自成立之日,俄语专业就瞄准国际化发展之路,首先与俄罗斯四所历史悠久的财经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此同时,积极申报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项目,近五年陆续获批“优本项目”、“中俄政府奖学金项目”,先后派出20多名学生,累计获得国家数百万元资助。1617级专业学生因此实现了100%赴俄交换学习一年的目标。此外,学生们可以选修俄方提供的远程教学课程,实现线上留学。

专业人才培养不断走上新台阶。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类学科赛事,如,参加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每年主办的全国俄语大赛,17级学生项瑞思、19级学生贾云婷、21级学生李乾铭均斩获三等奖,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或插班学习一年的资助;硕士研究生倪文静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留学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在全国专业考试中,学生们也获得不俗的成绩,如,2018级专四通过率100%,获得优秀和良好成绩的学生占总数的50%以上。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获批大创、博文杯和社会实践项目,在各类省级期刊上发文,在校内外服务活动中展现风采,如,为武汉世界军运会服务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等。

俄语专业目前在校本科学生4个年级、国别与区域研究(俄罗斯方向)硕士研究生三个年级。本科80余人,已有3届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良好。毕业于2022年的1819名学生,有10名继续攻读硕士学位(3名推免,3名统招,4名境外学习)。其他学生或在大型企业工作,或在教育机构工作等。硕士研究生已有一届毕业生,或已赴俄罗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在教育机构任职,就业前景良好。

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含外教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所有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具有俄罗斯留学或访问经历。专业初创阶段,俄语老师们迎难而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学上获得了全国大学俄语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多项,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专项、莫斯科大学访学专项和高级访问学者项目等各类项目10多项;科研上获批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类项目近20项,经费累计近150万元,先后出版专著4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俄语专业开设了基础俄语、实践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语国家概况、俄罗斯文化与社会、俄语文学史等语言文学先导课程,以及经贸俄语、俄罗斯财经新闻阅读、法律俄语、旅游俄语等经贸方向课程,以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功底,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或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外事、新闻、教育、科研、旅游与经贸等部门从事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在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各国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俄语专业办学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