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部简介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1076

  大学英语部是外国语学院下设的教学系部之一,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两个年级(240多个班)的大学英语常规教学任务,同时负责全校硕、博士的研究生英语教学以及成教、夜大、英语培训等一定数量的非常规教学任务。

  大学英语教学部在编教师66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44人,分别占总人数的15%和67%。有海外进修、留学背景的教师人数42,占总人数的64%。年龄结构合理,四十五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共45人,占总人数的68%。

  多年来,我院坚持实施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提高全校人才培养素质、支持其他各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校学生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的平均分、通过率和优秀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全国高校前列。2017年2月22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办公室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分数及各项统计数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再创佳绩。本次我校参加四级、六级考试的学生分别为4646人和4034人,其平均成绩分别为528分和448分,比全省所有考生平均分高出123分、55分,比全国平均分高出135分、68分,同时也比全国211学校平均分高出81分、43分。

  从教务管理部门到学校领导层,我校对大学英语教学不仅寄予厚望,而且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学习资源。学校设立了大学英语专项经费,为教师培训和第二课堂活动解决了后顾之忧;在两个校区新建、扩建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以进一步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对英语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在这些政策利好的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和大学英语教学管理团队一直致力于推进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首先,基于我校以经、法、管为主干学科的人文社科类大学的办学定位,我们明确了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我校学生“专业+英语”的复合型人才素质;“心向红花,甘当绿叶”,为各学院、各专业提供优质服务。其次,实施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方案,体现分层指导、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推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强化了学生英语技能和自主学习能力。再次,我们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进教学管理体制。例如,大学英语部2015年11月于首义、南湖校区分别举办了现场咨询会,就是为了面对面地征求关于教学方法改革、后续课程开设等方面的意见。经过近两年的调研论证和团队分工合作,目前大学英语部已立项并开设了34门英语专项选修课,涉及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等三大类别。此外,通过暑期研修、赴兄弟院校调研听课等方式进行教师培训、提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选拔、辅导各专业学生参加“莎剧社”、“外语文化节”以及全省、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第二课堂教学,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

  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英语大赛中屡获大奖、在就业市场广受好评等事实证明,他们不仅仅语言基本功过硬,其综合文化素养、应用技能和交际能力也出类拔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即将颁布实行的《大学英语课程指南》认为,大学英语质量工程是国家外语发展战略的需求,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服务,也是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工作就业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需要。随着新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实施,大学新生的入学英语水平显著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的期待和需求与时俱进;我国在政治生活和对外贸易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对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只有从学校办学特色和定位出发,尊重各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致力于改进课程设计和教学管理水平,才能切实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并充分发挥大学英语“工具性”、“人文性”作用。显著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对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