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系简介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1160


英语语言文学系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国家一级优势学科,以语言文学和翻译为特色专业,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主要特色课程有:英语口译、翻译概论、翻译文本研究、戏剧阅读、诗歌欣赏、影视与文化、语言学概论、现代英语结构、翻译语言研究等。本系已打造《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基础英语》等四门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本专业设有“语言与翻译”特色专业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90%以上教师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专任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分布于英语文学、语言文化、翻译研究。国内英语文学研究多侧重于英美小说,而本院教师的研究还在英语戏剧、影视文学、英语诗歌、非洲英语文学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成果丰富、独树一帜。近五年来专业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A&HCI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撰写专著、译著或编著教材、工具书(参考书)26部;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课题7项,省级研究项目23项、校级研究项目53项,科研经费达151万元。

英语语言文学系特别注重国际交流,已与纽约州立大学、麦考利大学、淡江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海外10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常年邀请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和开展学术交流。近年来多次举办了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港澳台海峡两岸翻译工作坊和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为师生拓展学术视野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往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