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译研究之“道”与“术”----记谌莉文教授口译研究讲座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629

1214日下午4点,外国语学院文波语音210教室内,浙江工商大学谌莉文教授为我院翻译教师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口译研究之“道”与“术”》的学术讲座。谌教授由庄惠在“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诘辩中率性感悟和理性思辩的不同风格切入,梳理了翻译研究方法、口笔译研究的异同、口译研究历史、口译研究问题口译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上,谌教授以自己关于“口译思维过程的心智协商模式”的实证研究为例,向听众展示了口译过程实证研究的严谨及效度。提问环节,谌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口译研究、MTI教学与论文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经验,回答了师生多个相关问题,为MTI口译方向学生毕业实践报告中如何进行跨学科的实证研究、为教师如何提高社科基金申报命中率指明了方向。窗外正是武汉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教室内却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在座的师生们感动于谌教授锐意进取、出新推陈的气魂,感动于她认真严谨、细致耕耘的学人风范。讲座虽已结束,精神仍润于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