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310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是外国语学院最早获批和招生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3年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经过多年积累和迅速发展,已形成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与科研团队。现有专任硕士生导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博士13人,境外留学归国的博士占66.7%,所有导师都有海外访学的经历。

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导师扎根于基础领域,在核心领域里辛勤耕耘,在前沿领域里开拓突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五年来,本学位点获得立项的国家社科、全国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有10余项,科研经费近170万元,出版学术著作近20部,在System, The Journal of Asia TEFL,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Practic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 《外语界》、《中国外语》、《方言》、《外国语文》、《外语电化教学》、《当代修辞学》等国内外SSCI、CS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

本学位授权点设有“英语语言与教学研究”和“语言比较与翻译研究”两个方向。

英语语言与教学研究

以语言学理论和英语教育学理论为基础,研究英语教学方法、语言教学中的心理认知、语言测试评价、英语教育政策、英语传播模式与理念、语言与社会文化的关系,以及信息时代语言教学中的媒体与技术等。

特色研究领域有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词汇语义资源、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浸入式教学法、语言教学中的思辨素养、语言认知与语言习得研究、三语教育、语言政策与跨文化交际等。

语言比较与翻译研究

以语言学理论和翻译理论为基础,对比不同语源的语言在语音、词汇、语义、结构等方面的特征,研究语言翻译学与文学、文化的关系;探讨英汉互译的技巧,比较不同翻译流派,鉴赏名家名译作品。

特色领域有语义基因理论、构式语法研究、实验语音学、演化音法学、英汉应用文体翻译、语言经济学、法律语言学等。

本学位点学制为三年,硕士生教育紧密结合学位点的师资特色、学校的优势学科,以及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注重培养“语言+信息”、“语言+社会”、“语言+财经”、“语言+法律”等创新、融通、开放式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主要分布在高校、国家机关、各类教学机构、公司企业等不同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