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专业第一组“学术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玄涛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990

 


(通讯员 陈世瑶 涂旭 吉晓婷)201761日晚上735分,外国语学院第一组“学术沙龙”活动于文添楼306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2015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陈世瑶、涂旭、吉晓婷3位同学主讲,并邀请了胡惮老师、张国华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

活动伊始,陈世瑶同学以“基于文本分析的大学生刑事犯罪事件的演化动力研究”为题,从5个方面,选题背景、文献述评与研究意义、概念术语的定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思路对主题进行了框架的概述,介绍了国内外对事件演化相关的研究,旨在构建语言学层面的演化动力模型,以服务于计算机,使得计算机可以自动分析文本中的事件演化动力。汇报结束后,2位老师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指出了主题存在的问题。胡惮老师指出,主题一定要把其他学科的相关研究投射到语言学层面上来,否则太空泛,不具语言学学科特点;张国华老师指出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要从语言学层面来讨论事件的演化动力,不能泛泛谈论涉及多学科的研究问题,否则很难把握研究主题,会显得题目过大而又阐述混乱的局面。

(图为陈世瑶同学在作报告)

紧接着,涂旭同学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论文“事件本体中的非分类事件关系研究”的思路,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理论以及论文的框架结构。该同学的研究旨在基于大量事实语料,对以往的事件非分类进行筛选、补充和再分类,总结出一套较为完善的事件非分类关系体系并对每一种关系进行定义。该研究为以后该项任务的深入开展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借鉴作用,对重量级事件本体构建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具有很大的促进意义。汇报结束后,胡老师指出了该研究最突出的问题,即研究中的举例依赖于文本线索,而事件本体中的关系是不需要文字线索就可以判断的。

(图为涂旭同学在做汇报)

吉晓婷同学以“before构式的句法语义研究”为题,重点从研究内容进行论述,以tenseaspectvoice and modality展开,介绍了before构式的句法特征和与其相对于的语义,汇报结束后,两位老师给出了关键性建议。张国华老师重点指出该论文要清晰阐明语义引申机制之间是如何产生关联,接下来主要是整体框架的搭建。胡惮老师也指出关键问题是从视角角度上去分析空间关系如何延伸到时间关系。



(图为吉晓婷同学在作报告)







(图为2位老师和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