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391

(通讯员 赵凡程瑜)2017526日晚7点,汕头大学文学院院长毛思慧教授于文波语音210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内容和语言的融合性学习:通过思辨性活动解码英语广告中男女形象”的精彩学术讲座。外院部分教师和英语与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聆听了讲座,外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并致开幕词。

讲座开始,毛思慧教授着重讲述了英语语言学习中学生应发展的五大能力,即语言的熟练运用自主学习持续学习跨文化交际和批判性思维。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如何用女性主义批评解码当代平面广告中的男女形象。

毛思慧教授首先介绍了广告的功能,一是传递信息给观众,二是说服众。平面广告作为一种文字与图片结合的视觉文化产品实则是一种指示,所指即是观众深藏于无意识中的种种欲望。毛思慧教授通过介绍广告的分类引出“人类身体的复杂性”的思考,广告中展现出的男女形象背后的文化意义并不是人们可以用惯性思维去理解的,这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对形象背后的文化进行分析,才可以发掘更多信息。

而对于女性主义批评在解码平面广告人体形象中的具体运用,毛思慧教授则用多个生动的广告案例分析了男女形象的传统再现与挑战“规范”,并提到语言在文化与社会构建中的功能。

最后毛思慧教授还针对广告中的女性形象提出五个关键词,即理想化、物体化、性化、肢解化以及“白色”痴迷。 他认为,现代广告中出现的一些女性新形象似乎正在打破传统观念,动摇固有框架,这应引发同学们对文化现象背后的意义的更多的批判性思考。

讲座中,毛思慧教授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了一种期许,要具有一定的文化敏感度,学习语言更多的是学习文化,进而培养多种思维方式。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