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学科建设、规划未来发展:记“双一流”视阈下外语学科建设与特色人才培养学术论坛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009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屈文生教授、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赵军峰教授与我院教师共聚一堂,围绕我院如何在“双一流”背景下葆有本色、发扬特色,如何满足国家对外语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等学科建设与发展议题展开座谈。学术论坛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党委副书记伍施乐、院长助理黄开胜副教授、翻译硕士导师组、翻译硕士教学团队、研究生教研室部分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王革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培养规模及科研力量。三位教授详细了解了我院本科及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思路、招生规模和办学特色。赵军峰教授高度肯定我院翻译教学工作,在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在翻译学科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后,他鼓励从事翻译教学的教师更多投身实践,主张翻译硕士教育应以实践为中心,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切实提升语言基本功和翻译能力。张法连教授则主要从外语学科的定位与未来发展趋势出发,提出外语人才培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学科建设不能脱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最后,屈文生教授就外语学科建设如何“入主流”、“办特色”与在场教师交流意见,并呼吁人文学科应开阔视野,借助学校主干学科优势,深入交叉领域,构筑外语学科发展更广阔的平台。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学术论坛圆满结束。王革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感谢三位教授为我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热切勉励在座师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探索一条体现我院特色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