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胡谷明与刘永红两位教授的讲座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1388

(新闻网讯 通讯员罗鑫)为开阔俄语专业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俄语教研室邀请了武汉大学胡谷明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刘永红教授前来我院讲座。

 2017年4月26日上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俄语专业博士生导师胡谷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学好俄语,服务祖国》的精彩报告。胡老师以自己和俄语的故事开始,讲述了自己喜欢俄语的几点理由,并从树立自己的专业思想、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培养坚韧的学习毅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处理好课程间的相互关系等多个方面,娓娓道来学习俄语的宝贵经验。

 俄语专业的就业是学生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此,胡老师用“就业形势好”概括了俄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他认为,俄语专业的就业压力相对较小,首先是因为俄语专业学习的人数较少,物以稀为贵;其次,适逢国家大力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俄语专业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机;与沿线俄语国家广泛的交流合作,强势拉动了各个领域对俄语人才的需求。

 讲座尾声,胡老师建议学生们,除了强化训练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外,还必须熟读俄罗斯历史、俄罗斯文学史和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三类书。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适量选修一些经管法的基础课程,以便能胜任未来跨文化的交流工作。

 在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中,胡老师回答了学生针对考研提出的问题。他欢迎我院俄语学生报考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邀请大家经常到武大外语学院俄语系开展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落下帷幕。

 4月2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主任、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刘永红教授为我院俄语师生精心准备了题为《感谢俄语——兼谈俄语的学习及俄语专业发展前景》的讲座。刘老师借用国立莫斯科大学创立者米哈伊尔·罗蒙洛索夫的一段话,称俄罗斯拥有“语言高峰”,因为俄语“具有西班牙语的庄严,法语的生动,德语的铿锵和意大利语的温柔。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丰富和强烈的表现力。”让学生们感受到,学习如此美丽的语言是何其有幸!

 接着,刘老师用“文艺高峰”展示了俄罗斯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成就,用“科技高峰”展示了俄罗斯民族遥遥领先的科学技术。长长的诺贝尔奖得主名单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刘教授还特别介绍了俄罗斯的第四个高峰——“精神高峰”。神圣的使命意识,强烈的责任感,豪迈的英雄主义,不懈的民族追求,这些俄罗斯民族所固有的特征,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心存感激,才能保持浓厚兴趣。心存热爱,才能行之久远。作为有30多年教龄的资深俄语人,刘老师道出了“感谢俄语”的心声。他殷切希望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今天,俄语学子们能学好俄语,用好俄语,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大家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学好俄语,大有前途。两位导师的讲座令俄语学子们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学好专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