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2091

(通讯员:赵凡2017428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双一流视阈下外语学科发展与建设”的精彩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革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外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王革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了序幕,孙有中教授首先回顾了近期在成都召开“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详细解读了“外语战略、国际人才、智慧教学”关键词后,孙有中教授解读了外语类专业质量最新标准分析了外语类学科在新时代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指出了财经类高校外语学科如何区别于综合类高校与外国语类大学,办出自己的特色与本色,进而能够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针对广大师生关注的“外语专业如何发展”问题,孙有中教授梳理了语学科的发展历程,认为外语学科应该包括语言、文学、文化三。由内向外延伸,体现人文学科属性。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鼓励人文通识教育和其他学科复合促进学生建立跨学科知识结构,因此外语学科具有突出的跨学科属性。

针对近几年建立的翻译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孙有中教授强调在新时期大学强调通识教育情况下,刻意区分英语类专业,不利于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该注意内部融合和相对融合。课程设置方面应该有相互的交集,这样有利于学科发展。应该淡化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增强人文熏陶,提倡学生终身发展。

孙有中教授同时列举了北外优秀校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正是在北外学习的阶段,受到了强烈的人文熏陶和文化积淀,如今能够在商场游刃有余。在当今商场如战场的情况下,国际商务的开展仍然需要复合型高级涉外商务人才,首当其中的便是英美文化的积淀和文学素养的提升。

谈到英语类专业发展的阶段问题时,孙有中教授在座师生分享了北外英语学院的培养模式。北外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分为三个阶段——语言技能阶段、外语学科内部通识课程阶段,分方向和专业阶段学生在第一阶段接受外语听、说、读、写技能训练,了使技能训练内容,可以鼓励阅读文化研究与社会研究方面的经典篇章,从而提高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胜任力;在第二阶段可以开设外语学科的基础课程,语言导论》、《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加深专业学生对语言认识的高度和深度并形成初步的研究方法;而在第三阶段,则可以根据学校的不同特色开设相应的专业课程,如法律英语、商务英语、医学英语等。

最后孙有中教授就外国语学院如何推动学校发展的问题了几点自己的体会:由于国际视野和外语能力关系学生的终身发展,因此大学英语应该关注更多学术英语、专门用途英语发展,从而为每个学院的学生打造“量身定做精品英语课程;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应该积极发展学科建设,吸引其他专业辅修外语专业作为第二学位,从而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胜任力。

孙有中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王革院长就孙有中教授的讲座要点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并希望我院师生能够以孙教授讲座为指导,努力进行我院学科建设与发展。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前,分管外语学院的邹进文副校长莅临讲座现场为外国语学院师生鼓劲加油,并对孙有中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启军书记做了鼓舞人心的总结发言余书记勉励在的各位师生,外语学科在财经类高校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大师生要以孙有中教授讲座为契机,狠抓实干,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教育的道路

回答了陈立华教授等老师的问题之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