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奋发前行——参观中山舰有感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5486


铭记历史,奋发前行

 ——参观中山舰有感

 为了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2017420日,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我院大学英语党支部、研究生与小语种党支部和英语系党支部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它是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的名字命名的、武汉市文化局所属的一座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也是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

 中山舰博物馆,分为上、中、下三层,很是雄伟气派。博物馆第一层展示着中山舰,它安静地屹立着,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它所经历过的那段动荡岁月。从导游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军舰。它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船厂订购的,1913年完工返国,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1925年,孙中山与世长辞后,广州革命政府为了纪念孙中山,将“永丰”舰命名为“中山”舰。1938年在武汉会战中蒙难于长江金口水域,包括舰长在内的二十多名勇士为国殉职,从此长眠于江底近60年。1997年被打捞出水,经修复后于2008年陈列于江夏区金口。该舰服役26年,亲历了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它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在博物馆二楼和三楼,大家看到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铭牌标志、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武器装备等等。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及该舰官兵们的精神面貌。

党员们还登山来到了“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凭吊为国家捐躯的官兵将士。

 通过这次参观,大家都感觉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不忘初心,努力教育好下一代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