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学蔡雨阳博士学术讲座简报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742

2017年4月13日下午16:00至17:30,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部研究员蔡雨阳博士于文波语音210教室成功举办了题为“策略运用对二语阅读效应随二语水平波动的分析:岛脊曲线(IRC)模型的建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黄开胜主任主持,包括王革院长在内的近三十位外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出席。

主讲者首先综述了二语水平与策略运用效应的相关文献,并据此假设了三种类型的二语水平对策略运用的调节模式:一次直线调节模式,二次曲线调节模式以及三次曲线调节模式。基于全国八所医学院校1491名学生的英语语法测验、医学英语阅读测验和策略效应自评问卷,并经由多维项目反应理论模型(MIRT)和多层潜变量调节分析模型(MLMA)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三次曲线调节模型为适配度最佳模型。对于二语水平极低的学生,策略使用对阅读是有害的;随着二语水平逐渐提高,这种有害作用逐渐降低并消除;当二语达到中级水平时,策略使用效应转为积极并不断增强;当二语水平达到高级水平时,策略使用仍然有益,不过这种有益作用会随二语水平的继续增加而逐渐减弱。在场的师生对蔡博士用岛脊曲线图生动形象地解读该研究结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月13日晚间,蔡雨阳博士还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SP与法商英语研究所部分教师进行了专题座谈,就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和二语习得中的统计分析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