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关注心灵 拥抱阳光”团日活动设计大赛暨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节的通知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816

各团支部:

为提高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创建和谐健康校园,引导更广大的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构建积极向上、心理健康的校园“心”文化,外国语学院将组织开展“关注心灵 拥抱阳光”团日活动设计大赛暨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节。

、活动主题

关注心灵,拥抱阳光

、活动对象

外国语学院2015级、2016级各班级

、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日——2016年4月21日

、活动内容

各班可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针对性强的活动,以达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目的,增强其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各班可参考以下活动形式,也可创新活动形式,但应契合活动主题。

活动一:思维碰撞,纸上谈兵

1.读书分享交流会

1)活动目的:进行读书后的心得体会交流,分享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2)活动形式:由心理委员给大家推荐心理健康相关书籍,或者同学之间互相推荐。大家利用三到四周的时间阅读书籍,之后进行交流。

2.制作心理调查问卷

1)活动目的:通过较权威的问卷测试,更加了解被自己忽视的地方。

2)活动形式:事先准备相应的测试问卷,每个人填写完之后,对比结果,彼此交流,共同分享经验方法

3.“萌动·成长中的改变”主题征文活动

1)活动目的:用文章展现自己,融入自己的亲身经历,道出自己的情感体验,帮助自我建立健康的心理状况,同时在学院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有助于全体同学树立良好的心理状况。

2)活动形式:参赛者将其原创稿件交予生活部公邮wyshenghuo@sina.com并由老师选评出其中优秀稿件予以奖励。

活动: 语言碰撞,突破自我

心理测验、主题班会、情景带入式主题辩论赛

1)活动目的:在实践中体验,在实践中感悟

2)活动形式:由班委等人,组织进行踩点;做好活动策划书,安排好各工作人员的任务;选择情景带入式辩论赛所需模拟的场景。

2.“愿望&烦恼”卡片

1)活动目的:通过笔触传达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想法,寻找适合的方式解决面对的问题。

2)活动形式:制作“愿望&烦恼”卡片,每个参与的同学匿名写上自己的信息,由班级心理委员收集以后随机分配,每个人针对自己拿到的卡片上的问题给予自己的解答。班委心理委员将具有典型性的问题统计后,咨询辅导员老师寻求帮助。

3.夸一夸、贬一贬

1)活动目的:了解他人眼中的自己,正确评价自己。

2)活动形式:以寝室为单位,匿名或不匿名形式,寝室长主持对每个人,先使劲想优点,再使劲想缺点(可以只夸不贬)让我们了解别人眼中的自己;然后把对每个人夸的部分和每个人最帅or最美的自拍,截图发给负责人,负责人将利用秀米,将最棒的自拍和夸一夸的截图放进去,来做针对班里每一位同学与众不同的介绍照片视频,并在现场播放。

4. 情景剧/秒拍/反转自我介绍

1)活动目的:通过现实中经常发生的小事来增进彼此间的默契。

2)活动形式:以寝室为单位。

情景剧看看看:在寝室实地录制视频并现场放映,内容是寝室四人常见的对话,交往沟通方式,一至两分钟左右。从而增强班级同学之间的了解,并提高寝室凝聚力。

逆反秒拍视频:利用录制寝室两个人分别说一段话的视频,并配上字幕。自行编剧,拍摄有趣的视频。

交互“自我介绍”你介绍我,我介绍你,你介绍他,模仿彼此语调,内容要包括发型、穿衣习惯、口头禅、所喜欢的所讨厌的、家乡、平时都在忙啥最后要有寝室宣言,响亮口号,体现寝室特色。

部位认认认。找不同同学的双手的照片为一组,随机找人来回答名字,答错就让回答者与他答错名字的主人欢乐合影。

活动三:合作共赢,释放压力

健康小游戏

1).活动目的:劳逸结合,在与同学的合作中,体会集体感觉,克服孤寂心理。

2).活动形式:你画我猜;口传句子;蒙眼作画;王游戏。游戏说明:所有人随机分成两队,各队分别选出一个人为王,每队中非王的人都要保护王不被对方的投球砸中。一旦王被砸中,游戏结束,其他人被砸中则淘汰,并站在矩形(10*15m)外侧,一旦接到球则可以立马攻击对手队。保护王的最后一个人,被砸中也不用淘汰,只要保护王不被砸中即可。

2.师长视频寄语

1)活动目的:收获师长的寄语,为自己的心灵撒上更多阳光。

2)活动形式:视频寄语。联系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师兄师姐们,录制视频,体验度过的时光,体会被关心得感觉。

(注:每个班可根据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选择以上任意一项适合本班的活动进行。同时若每个班有更好的活动策划,在征得辅导员老师的同意后可组织进行。)

总结表彰

各支部可于活动过程中积极向学生会新闻部投稿,稿件一经录用可进行表彰加分。

各参赛班级于420日进行答辩总结,根据现场得分、投稿加分及活动开展效果进行排名,学院将对优秀支部予以表彰奖励。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6年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