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心园,你我相伴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018

首义心园,你我相伴

(通讯员 汪世屹)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努力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应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号召,经过了精心准备,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602班于20161216日下午在文润110举办了“首义心园”系列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根据老师的要求,心理委员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商英1602班的同学提前对活动中的心理剧进行多次排练确保演出效果。同学提前申请了活动教室,并在活动前布置好了会场,准备活动所需的物资向全班同学通知活动时间及地点

首先,郭颖与林晨同学为我们带来了案例分析。她们向我们介绍了心理疾病的三个典型层次,应激反应、妄想症和抑郁症。这些案例有些来源于网络,而有些则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

听完后同学们都陷入了深思心理疾病听上去遥远而陌生可事实上它就潜伏在我们周围人乃至我们自己的身上。如约翰多恩所言,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身处这个复杂的社会在处理人际交往以及本身所遭遇到的种种问题时难免会因主观或客观原因而产生消极的心态而这也正是心理疾病,确切地说,抑郁症的万恶之源。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很可能影响着周围人,我们漫不经心的一句玩笑话或许会引发难以想象的后果。

接着,心理委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两段关于抑郁症的小视频。在视频形象的或叙述或解说中,同学们对抑郁症的产生症状以及所带来的后果和应对的方法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随后迎来了这出班会活动的高潮部分——笑点频发却又耐人寻味的心理剧。这场心理剧主要讲述了家境并不算优越的大学生小刚因为爱慕虚荣而在室友女友面前摆阔绰,却遇到了从乡下来探望儿子的母亲,从而被拆穿并在这件事情中受到教育与启示的故事。

演员们尽心尽力的表演在博得同学们的欢笑的同时也诠释了一个道理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因为一些无谓的原因而为自己戴上一张看似光鲜亮丽实则丑陋不堪的面具。“知足,知爱,然后知生命之朴质本源。人心都满是破洞,洞外是暖腻的阳光,洞内是隐忍的真相”这话的确发人深省。

在心理剧过后心理委员带领着同学们总结了抑郁症的引发因素、表现状况和预防改善抑郁症的方法,并组织了有奖问答活动。在对同学们进行问答分组后,各个小组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并在问答环节结束后赢得了奖品。

在活动结束之前,杨一帆与张勋同学主动要求发言,讲述了自己身边的一些故事以及对此的感受,这也体现出同学们用心体会了这一场心理班会,并由己而出,与大家更多地分享,加深大家的领悟。这次活动一在定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了解关于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为大家普及了一些预防心理疾病的知识,提醒了同学们加强对心理问题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