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道德底线 强化学术自律——记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者:李颖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1439

(通讯员 吕曰文)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学生群体的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风建设成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研究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形成高尚的学术道德、严谨的学习作风,1115日晚6:30,哲学院学术部联合外国语学院学术部于文添楼112教室成功举行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

  

(图为主持人进行介绍)

活动一开场,校学术部熊霓同学激情洋溢地向研究生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传达了现在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科研诚信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以及相关举措。紧接着主持人从与研究生紧密相连的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出发,就当前学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阐述和批评,着重强调了端正学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研究生要有坚决摒弃和抵制学术不道德行为的决心和毅力。

  

(图为活动现场)

随后的讨论环节和“谁是卧底”、“你划我猜”游戏更是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在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发言和紧张有趣的游戏过程中,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的思想进一步深入到每位研究生的心中。活动最后,全体研究生在活动横幅上签名,承诺将坚守道德底线,强化学术自律,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培养和强化了两院研究生的学术自律意识,对引导研究生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推动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积极作用。

  (图为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