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如约为研究生日语非通用语种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张小虎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619


      11月14日下午两点,为配合基层党组织主是实践活动的开展,我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应学院小语种支部邀请,在文波楼105教室,为该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了题为:“守好底线,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的专题党课。
      课堂上,余书记首先从高校教师作为一个党员教师的双重身份谈到了从教与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他又从《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的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谈到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高校教师应当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的法理依据。 
      他说,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它不仅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能否后继有人。****强调指出,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就在于这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高校教师是铸人铸魂工程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优秀的高校老师,无疑是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保姆”,是修剪他们思想蔓枝的“园丁”。能否守好自己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应该成为高校教师是否称职合格的最基本的检验标准。
他反复强调了“科研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他说,在高校的课堂上,如果教师总是你说一句党的不好,他讲一句社会主义的差,让那些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长此以往,生活在思想阴霾中的青年学生,他们的理想信念如何才能正确引导与树立?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岂不是后继无人,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也将随之成为“海市蜃楼”。所以,作为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都应明确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要把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服务,并以此作为自己崇高的职业追求,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