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系列活动之“校园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16-11-14浏览次数:1563

新生安全系列活动之“校园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

依照《外国语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要求,遵循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思想,我院指导新生开展“校园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促使学生积极学习防骗相关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安全,防止受骗,切实促进新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

商英1601与英语160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116日下午4:00,英语1601与商英1601在文泽楼109联合举办了“校园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旨在提醒同学们注意人身安全,防止受骗。班会由商英1601班长段烨和英语1601班长钟曼怡共同主持。活动内容包括:1.英语1601两个同学们自演的情景剧引发同学们对安全问题的思考。(校外被抢劫、火车站被骗);2. 自由讨论我们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3. 英语1601班长钟曼怡和商英1601班长段烨讲述校园消防安全、校园交通安全、校园治安防范、日常生活防范、女生安全须知五类安全问题;4.解手链游戏;5.班会总结。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对安全防范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不断督促自己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商英1602防患未然,警钟长鸣

114日下午3点,商务英语1602班全体同学在文津楼举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该班会由班长张勋主持,以分组比赛形式展开,各组同学采用了模拟安全危机现场以及自述亲身经历的演讲形式等进行表演,同学们积极参与,生动诙谐地演绎许多人身、财产等各方面安全的知识,掌握了不少应对危险情况时的策略。

简短精炼的开场白后,主持人将大家的目光引向了黑板上提前写着的凤凰山派出所的联系电话027-8873-8500,确认大家都知道了号码后立即擦去并设置了考验:节目间隙将点同学背出该号码。

第一组率先上台,场景一中她们模拟了公交车上不法分子乘人不备将手机放入别人包中的行为,甚至有同伙假冒反扒中队警察带走受害者,随后将其迷晕,进而达到绑架讹诈的目的。场景二则演示了面临该情况正确的解决方法,提醒在场同学遇此情况

勿用手直接触碰手机留下指纹落人口实,而应立刻主动报警。

第二组同学的女生代表李虹娴同学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五次关于处理安全危机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面对紧跟其后的扒手应该注意把身后背包移至胸前并尽快脱离跟随者的视线,面对上前假装身无分文而借钱的陌生人应劝其去警局寻求帮助,面对实行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应该提高警惕意识并立马识破骗局防止自己上当受骗。主持人也借此补充了被人跟踪时应采取的做法:不要因慌乱直接回家而暴露自己的家庭住址,导致被不法分子盯上而给自己的家庭给来无法预估的后果,可以选择就近的保安处或者派出所寻求帮助。

第三组两位男生通过表演大学校园内遇见一些不法分子假装本校师兄师姐进行强制推销的场景,告诫同学们拒绝免费尝试的诱惑,尤其是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防止因放松了警惕而陷入行骗者的圈套。

正当大家回味上一个节目时,主持人突然向杨憬同学提问,要求她背诵凤凰山派出所的求助热线,此刻同学们立即开始回忆号码,杨憬同学也成功给出答案,可见同学们对现实安全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加深。

紧接着考验环节后,第四组同学上演了一个小短剧。该小短剧是根据其中一位同学周牧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来,她们六人用生动,幽默,形象的表演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学生应该如何巧妙地识破电信诈骗,告诉我们是谎言就一定有漏洞,对于生活中的陌生电话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善于在与不法分子的交流中发现漏洞,识破骗局。

在笑声中结束第四个节目后,第五组同学向大家表演了行骗者利用儿童假装走失而借手机与家长通话,其同伙通过其他方式转移我们注意力,从而达到掳走我们手机的目的,提醒我们不能栽倒在自己的善心上。这个表演后邓矛和陈莎莎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再次强调不因同情心被利用的重要性。他人向自己寻求帮助时尽可以利用公共设施提供帮助,但是自己的个人财产一定要保管好。

第六组的同学代表李修竹向我们分享了自己乘火车是被不法分子盯住,她通过自己高度的警惕性时刻看紧自己的行李物品,最终让不法分子无法伺机下手而放弃的经历,平淡的叙述中提醒了我们在拥挤的场合要注意刻意靠近的陌生人,并保护好自己的私有财产。借此机会,龚雨荷同学也补充了不要在娱乐场所或者与陌生人有接触的场合随意接受食物,特别是烟、酒、饮料等,里面的成分无法确定时不能放松警惕,否则很容易进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商英1603:行事谨慎,远离诈骗

2016112日,商英1603全体同学在首义文泽106召开“校园防骗安全” 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采用与会代表发言的形式:代表一播放相关防诈骗小视频,介绍相关知识,增强同学们防诈骗意识;代表二从生理安全,心理健康,财产安全方面介绍相关知识;代表三针对社会上发生的抢劫事件进行分析,并提出如何应对抢劫事件的措施;代表四从为什么要防范诈骗,怎样防诈骗,典型诈骗案件(徐玉玉事件)的分析,以及怎样提高自身防骗意识四个方面进行宣传,着重介绍了怎样识别诈骗行为的方法;代表五针对大学生做兼职被骗的普遍现象进行分析,号召同学们通过正规渠道找兼职;代表六针对怎样应对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进行介绍,以及利用街上传单,小卡片进行的诈骗,提醒同学们不要上当;代表七介绍了传销组织惯用手段,结合自己身边发生的亲朋好友加入传销组织后产生的一系列恶性后果,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简单介绍了一下直销与传销的区别,并作出相关建议;代表八针对同学们在火车站以及其他人流量特别大的地方被骗子诈骗的现象,再结合自身经历,提醒同学们增强财产及人身安全防护意识,不轻信,不贪小利。积极学习防骗相关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平常多关注社会上发生的诈骗事件,行事谨慎,不轻易相信陌生来电及陌生短信,不贪图小便宜。如不幸被骗,及时报警,力求减少相关损失。

英语1602:注意水电安全,防盗防骗

20161111日,英语1602班在文润楼209教室举办了“校园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活动。班会由班长卢培峰主持,英语1602班的全体同学参与。本次的班会内容包括:宿舍安全,水电安全,防盗防骗,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首先班长说明了此次主题班会的目的与重要性,列举了此次会议的流程。后由王涛涛,胡生玲,吴梦颖,郭丽娜,裴运烁同学上台通过图片,视频等让大家了解高校频发的各种安全事故,列举了安全事故的危险性,并根据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案以及防范的措施。这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让自己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更加注重保护自身安全,积极营造安全宿舍、安全校园。

班会的另一环节是生涯导师金雅慧回答同学们对于专业以及日常生活的疑难问题。导师悉心的向同学们分享了与自己企业有关领域的相关经验和知识,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深深知道了社会实践的必要性。金老师的发言和讲述中都向同学们提了一些关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建议,引发同学们从更高的视角重新审视大学生活,指导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和生活,并教导学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将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结合以逐步实现卓越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

英语1603:注意信息安全,防范安全隐患

英语1603班的主题班会于11.9号在文泽楼106室展开。7:20分英语1603班全体同学准时到场。针对近来频繁发生的诈骗事件,此次班会以几个例子为导入,强调了信息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的重要性。班委要尽职尽责,加大宣传力度并按时查岗,同学们要相互关心,外出时做到结伴而行,尤其是双休放假时。此外由于最近天气骤变,希望同学们能及时防寒保暖。

日语1602不慌不贪,诈骗易防

此次安全知识教育班会,日语1602班以“不慌不贪,诈骗易防”为宗旨,日语10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班长罗明慧同学向大家介绍了防诈骗的知识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并通过实例警醒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班会以小品表演的形式,以活泼的形式使大家认识到防骗的重要性,不慌不贪,诈骗易防。

法语1601与俄语1601:防诈骗,争做安全卫士

法语1601班于117日上午,在文津楼510召开了第一次班会活动,班会主题为“防骗与安全主题”。班会内容涉及“防诈骗”,“防盗窃”,“防火”和“人身安全”四个方面。班长通过向同学们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这些安全问题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从而对这些安全问题重新警惕起来。尤其是班长在向大家讲述前段时间南湖某男生宿舍楼被小偷踩点标记的时候,同学们都露出了惶恐的表情。还有的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实例,进一步已发了大家对于自身安全的深刻思考。会后,班长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自行搜集当下最新的,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并向大家展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大家警惕起来,减少大家的经济损失。

俄语1601班的主题班以座谈的方式展开。同学轮流列举新型诈骗方式以及身边发生过的诈骗现象。如网络诈骗和火车上的诈骗以及在光谷等繁华地段发生的诈骗事件。“铸就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的标语随处可见,相信正义和智慧的力量,也相信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远离安全隐患和钱财诈骗,歆享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