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英语系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

发布者:袁奇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696

 20161028日至30日,应用英语系主任袁奇副教授、占俊英教授参加了在重庆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是“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与商务英语专业的创新与发展”。

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400多名商务英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围绕商务英语学科理论体系构建、商务英语国家标准的执行与相应措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校企合作、商务英语教材研究、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鲁男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克勇教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明国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教授分别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教育部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南开大学南开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吕世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段玲琍教授、以及国外知名学者Vijay Bhatia教授和Saul Carliner分别作了题为“‘国标’背景下我国英语类专业教师能力构成与发展体系建设”、“规范与绩效:构建中国特色的外语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新体系”、“国家标准指导下的商务英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高”、“商务英语的语言价值属性、经济属性与学科基本命题”、“国标体系下商务英语教师的转型与能力发展“、“英语通用语的商务语用能力研究”、“Rethinking English for Business Communication”和“Five Lessons that Business English Can Learn from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Communication”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后,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其他议程。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我系参会教师开阔了视野,加强了与外界的交流,对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商务英语教师能力构成和转型定位有了更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