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华科第四期日语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1379

财大-华科第四期日语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通讯员 陶建明)1027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日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南湖校区如期举行。本期研讨会的主要研讨方向分为语言学,教育学,国际关系和日本文化四个方向,本期研讨的主持人为我校外国语学院赵寅秋老师,评议人为华中科技大学钟勇老师我校外国语学院张鹏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黄均钧老师以及两校研究生十余人参与了研讨


    研讨会于6点正式开始,在我校赵寅秋老师对会议相关流程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后,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黄钧老师做了“実践コミュニティーにおける参加型学習の様相ーある留学生のゼミ参加への事例分析から的研究报告,黄老师深入浅出的对质性研究方法及其运用实例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身研究体验对JK调查法等前沿研究方法进行了说明。

在研究生发言中,我校钱欣、莫冬明、陶建明分别就语言学及国际关系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回答了在场老师及同学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任东林同学介绍了日语委婉语相关研究,并对现行日语教科书中委婉语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改进意见。

在研讨会茶歇间隙,教师和同学们各抒己见,大家均认为此类研讨能够极大激发日语专业科研氛围,对研究生未来的论文规划与写作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作用,会后两校老师一致决定将于下学期继续举办第五期和第六期研讨活动,希望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学生能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