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党课”轮番讲,“万国语言”庆党生——外国语学院创新党课形式,“两学一做”重效果

发布者:王博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1137


(通讯员 王博)为迎接建党95周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党委以支部为主体,面向全体党员,以“支书党课”和“万国语言”庆党生等多种特色活动,献礼党的生日。

2016年 6 月 30 日中午一时,外国语学院“献礼建党95周年”主题活动之“支书系列党课”,首场在文波4楼会议室”开讲。研究生、日语非通用语种党支部书记袁园博士、副教授以“从语言学视角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题,向院党委全体委员、学院各支部书记讲党课,拉开了外国语学院系列主题党课活动的序幕。

(“支书党课”轮番讲)

袁园博士首先以两个引发听众思考问题开始她的党课。从话语分析的专业视角,结合语言学理论,通过三个实例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和特色,从而找寻其治国理政风格的内在关联,很好地实践了他主政伊始就倡导的群众路线。

其语言特色一是言语紧密联系群众。习总书记使用“老虎苍蝇一起打”来表达反腐工作的力度和决心。隐喻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用大白话讲大问题,在话语层面更民俗,接地气,体现了走群众路线的理念二是传承和宣扬中华文化。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多次引用《论语》,《礼记》等经典,“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来告诫青年一代要明辨是非三是在演讲中引用当地谚语等方式尊重当地文化,拉近距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倡导和平发展理念。用非洲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来强调中非友好源远流长。

袁园博士的党课角度新颖,内容详实,丝丝入扣,引人入胜,首场党课反响强烈,效果良好。“支书党课”既是“两学一做”当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支书”的理论素养的重要手段。

院党委书记余启军说:“‘群众走向讲台,领导当回听众’是外国语学院党委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两学一做’的一次新的尝试。”

(组织收看收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除“支书党课”轮番讲之外,各支部还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特色活动。7月1日,研究生、日语非通用语种党支部还同时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爱,就要大声说出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网上微信群这一学习新渠道,“万国语言”送上祝福。各位专业教师用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英语等分享自己的诗歌、贺辞、学习感想、心得体会,并且用双语送上对中国共产党真诚的祝福!

(“万国语言”庆党生)

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专业与政治学习有机地结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发挥了基层支部的主观能动性,保证了“两学一做”的活动效果。7月4日,校党委张中华书记来我院督导“两学一做”活动时,对“支书党课”这一形式和“万国语言”庆党生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