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启军书记为学院全体党员上“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477

       (通讯员 王博 玄涛)4月28日14点,外国语学院以“遵循尊崇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在文波楼207教室召开。此次党课由院党委书记余启军教授主讲,雷鸣副院长、王娜副院长、张文剑副书记以及学院全体教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参加了学习。
       余书记首先指出了党章的定义。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既是一部法规,又是一本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党章是党的基本纲领和活动准则的综合体,构成了党的最高大法;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党章又是一本凝结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生动教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余年的实践中,党的制度建设始终与党的发展紧密结合。党章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党章中,凝结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包含着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随后,余书记又阐述了学习党章的原因和意义。建党近95年、执政6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已拥有了8700多万党员,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行为规范,都可能影响到党的执政力、生命力。在中国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时,尤其需要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好党章,树立牢固的党章意识,把党章权威立起来,正是加强“四个意识”的重要一环。将党章化为千百万党员的实际行动,就能够产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力量,而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则是需要一个持续努力不断推进的过程。
       接着,余书记指出了学习党章的具体方法。学习党章既要把握好党章中的新内容、新要求,也要重温党章中一如既往、从未改动的内容及规定。既要抓住对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最近概括,也要抓住对党的发展起着长期指导作用的基本原则。学习总纲,首先围绕党的性质、宗旨来学,其次要抓住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握住党的重要主张和时代使命、党章中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各项规定。最后各位党员在学习党章后,更要释放党章正能量。学习党章要与实践党章结合起来,学习要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最后,余书记希望各位党员们都能够以身作则,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都要积极开展,各位党员要同心同德,劲往一处使,为学院的发展一起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