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554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学生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据教育部教党[2016]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外国语学院党委统一部署,针对学院学生实际,制定外国语学院本科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要求,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改进学风学纪,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他们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正常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以学生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党章学习活动,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与权利;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学系列讲话。全体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活动措施
活动一: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专题学习讨论会
时间:2016年4月—6月
地点:文波四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青年团员
活动形式:结合学院下发的学习资料,参会人员以学习讨论会的形式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学习讨论。
活动二:党课学习
时间:2016年4月至11月
地点:文波楼教室
参加人员: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
活动形式: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结合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学习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等为主题为学生讲授1至2次党课。
活动三:党、团组织生活会
时间:2016年4月—11月
地点:文波楼教室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
活动形式:定期召开党支部全体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代表同时参加,通过班会、团支部会以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使党员同学对照个人职务以及在学习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活动四:送毕晚会
时间:2016年4月
地点:南湖会堂
参加人员:全体院领导、各系部主任老师、2016届全体毕业生以及其他年级学生党员
活动形式:在送毕晚会中,通过安排院长赠言、老师寄语VCR等环节,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对毕业生进行毕业前教育。
活动五:“五四”综合表彰
时间:2016年5月
地点:文波楼教室
参加人员: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
活动形式:宣读表彰决定,对在2015-2016学年在学习、实践中表现优秀的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同学进行表彰。
活动六:毕业生座谈会
时间:2016年6月
地点:文波四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院党委书记、副书记、2016届毕业生党员及其他毕业生代表
活动形式: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与上述毕业生党员同学进行谈话谈心,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就业状况以及对学院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员管理教育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活动七:参观学习教育实践
时间:2016年10月
地点:中山舰纪念馆、洪山监狱等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
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赴中山舰纪念馆、洪山监狱等地点参观,接受党纪党规、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八: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时间:2016年9月至11月
地点:文波四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
活动形式:通过班会、团支部会等,参会人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根据个人日常表现和评议结果,确定评议等次。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工作小组。为保证本活动方案的顺利实施,成立本科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张文剑
成员:刘琪、饶丹雪、钟杨玲、徐庆祥
(二)明确主体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各年级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根据学校部署和学院统筹安排,按照实施方案完成上述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书记、委员要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要眼球、做表率、亲自抓,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工作。
(三)加强舆论宣传,发挥线上优势。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外院一家人”微信、微博等青年学生活跃网络平台,做好线上通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