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成如博士做客我院并作“语言与认知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1407

       (通讯员:陈秋雅、吉晓婷)2015年10月30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董成如博士在文波教学楼语音210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英语动结式的认知语法解释”和“论元实现:构式对词项的压制”等两场专题学术讲座。该讲座是我院举办的“语言与认知研究”系列学术活动的一部分。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二语习得研究所所长张国华博士主持。我院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上午的“英语动结式的认知语法解释”讲座上,董博士以两组例句引入,带领在座的学生思考致使-移动构式与动结构式的异同点和主要句法—语义特征,并据此对英语动结构式作了界定。之后,他提出根据动词语义和句法类型对动结构式进行分类:及物动词动结式和不及物动词动结式。其中,不及物动词可分为非作格动词和非宾格动词。随后,董博士又介绍了认知语法理论中的一些基本概念,诸如识解、详略度、视角、突显、行为链、“自主”—“依存”、主客体编码,等等。董博士重点阐释了认知语法认为“意义等同于概念化”的重要观点。之后,董博士阐述了一个重要概念即“行为链”以及如何从行为链的角度来分析动结式。
       在下午的“论元实现:构式对词项的压制”讲座上,董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构式的定义,对压制概念进行了界定和阐释,提出了构式对动词论元压制表现为增容、剪切、替换和抑制等四种形式这一观点。接着,董博士向大家重点介绍语言研究的主要原则和方法,提出语言研究既要研究理论又要研究具体的语言结构,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格局,他还对语言学专业的学生开展语言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强调语言比较研究、对汉语母语的研究以及博采众家之长的重要性。董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诙谐幽默,他渊博的学识及对语言研究的热情和执着更是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这一次的讲座不仅使同生们加深了对英语动结构式的了解和对语言研究的认识,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语言研究的热情和信心。
       同学们一致表示,这一天的讲座有利于大家加深对“语言与认知研究”的理解,希望今后能参加更多这样高质量的学术讲座活动。
董成如讲座1
董成如讲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