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讲坛第十五期:记阮全友教授题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以香港大学为例”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763


      (通讯员:李致瑾)10月15日下午2:30-4: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阮全友教授在文波楼语音302教室作了题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以香港大学为例”的学术讲座。我院硕士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阮全友教授引入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案例,例举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抄袭现象。通过这些事例,阮教授告诫在座的同学剽窃行为不仅会损害自身形象,还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我们一定要以此为鉴,更加注重学术过程中的道德与规范。接着,阮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应有的学风和学术道德,并以香港大学为例,阐述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秉承的“诚信”,“负责”,“公平”,“公正”,“勤奋”,“专业”原则。同时,阮教授也提醒我们在研究时,对于研究对象要进行知情通知书的流程,不能欺骗,要注重安全、承诺,要学会分享信息,并且要注重受访者隐私的保护。最后,阮教授以一段小视屏结束此次讲座,再次强调我们要注重学术道德和规范,不能对他人的研究进行数据剽窃。
       阮老师的讲座给在座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受益匪浅,对我们日后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