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的方法与选题——记聂珍钊教授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964

 
      (新闻网讯 李晶 胡晓雯)2015年6月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A&HCI)期刊主编聂珍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的方法与选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谢群教授主持。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立华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雷鸣教授,院长助理蔡圣勤教授、刘红卫教授,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老师们,文学研究方向的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聂珍钊教授首先辨析了外国文学研究中“方法”和“理论”这两个概念的区分。聂教授指出,方法不等于理论。理论是抽象的,是对方法论的论证和说明;而方法则是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外国文学研究的工具是方法,不是理论。因此,新的方法或者方法的创新,对于外国文学研究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接着,聂教授用其独创的“桌子研究理论”引入话题,指出新的方法对文学研究的实质性意义。由研究桌子是否干净说开去,聂教授着重指出正确理解和认识研究方法的必要性。聂教授以他所首创的中国文学伦理学批评为例,剖析了该方法的批评话语体系。他指出,文学的作用就是帮助人类进行伦理选择。自然选择只是造就人形,只有伦理选择才能使人具备伦理意识和善恶观念、使人成为真正的人。人生实质是一个不断作出伦理选择的过程。聂教授还运用文学伦理学批评观念,以《项链》、《哈姆莱特》、《西游记》等中外文学经典作品为例,进一步诠释了新的批评方法对于文学批评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的重要性。
      目前,文学伦理学批评不仅在中国学界被广泛使用,其研究成果的国家化进程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聂教授分别介绍了台湾A&HCI期刊《哲学与文化》(2015.04)上刊登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系列文章,以及德国A&HCI期刊Arcadia(June,2015)关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特刊,详细地讲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在世界范围内的接受及传播新动向。讲座最后,聂教授特别强调了外国文学研究选题是的重要性。选题是研究成功的关键,因此要准确、新颖、可行,并且选题与研究内容要一致,研究内容又应与研究问题紧密结合。聂教授表示选题是长期思考的结果,因此在撰写论文和申报课题之前要有充足的准备和积累,这样才能构思出一个好选题,才有可能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讲座过程中,聂教授话语风趣,深入浅出,使得与会者如沐春风。他高深的学术素养,严谨的学术态度,赢得了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和深切的谢意。本次学术讲座使我院广大师生接受到一种全新的文学评论方法,开拓了师生们的外国文学研究的视野,极大调动了师生们进行研究的积极性,对师生今后的文学研究与深入学习具有很好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