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生见面会如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0浏览次数:880

       2014年9月9日下午3点,外语学院2014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在文波楼117语音教室顺利举行,逾百余位新生家长应邀参加。学院党委书记余启军、副院长梁小华、党委副书记张文剑作为院领导代表到会,并分别为新生家长们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会议由2014级辅导员饶丹雪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梁小华教授介绍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她从本科课程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学习策略出发,向各位家长详细介绍了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并以自身多年的海外求学经验为例,阐释了“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在场新生以本科专业为起点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另外,梁院长还简要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国际交流项目等,她强调学习语言不仅可以掌握一门工具,会语言、懂文化更有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化发展。
  会议第二项,由余启军书记发言,作为多年的学生工作者,他从自身的工作经验、为人父母的心情心愿出发,首先对新生家长提出了三点建议:(1)帮助孩子早定位,谋出路。针对不同的发展方向积攒知识、打造能力;(2)良心事业,打造“两颗心”工程。学校拥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一流的办学条件、完备的学生管理制度,请家长放心将孩子托付给学校,请学生安心读书;(3)家校联动,做好安全教育。保障学生在校期间顺利完成学业,保护人身、财产安全。随后,书记给学生指出了在校期间应着重培养的五大能力:(1)沟通协调能力,学会与人交流,表达所思所感;(2)学习能力,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习方法,敢于创新;(3)实践能力,多参与社会实践,锻炼动手能力,积攒社会经验,以便能更早地融入社会;(4)抗挫折能力,能正确看待遇到的失败及挫折,摆正心态,从容面对;(5)脱颖能力,“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希望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敢于秀自己。
  会议第三项,由张文剑副书记介绍学院的学生工作,他通过列举大量涉及学生学业、恋爱、心理、安全、生活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从正反两面向家长们道明了建立家校联合的学生培养体系对于孩子学习生活进行正确引导和有力帮助的重要意义。
  会议最后,家长们与学院领导、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家长们主要围绕着转专业政策、双学位的选择、交换生项目和就业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院领导和老师为他们一一解答。通过介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数据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向家长展示了外语专业的美好前景,得到了所有家长的鼓掌认同。
  多年以来,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家长与学院的互动更加的频繁。学校领导们表示,外国语学院将保持这一传统,与家长通力合作,帮助孩子打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