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659

      (新闻网讯 苑文波)2014年4月17日晚18:30,我院第四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文波楼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主讲人是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2012级学生周哲和白文琪,我院教师李展博士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点评。   
      周哲同学研究了阮全友教授的专著《中国语境下对外教育的行动研究观与思辨能力培养》,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首先,她对专著中的两大主题“行动研究”和“思辨能力”进行了阐释,介绍了其定义以及发展历程;其后,概括介绍了专著的内容,并分章节进行了详细论述;最后,周哲同学提出了自己读书的体会,指出这本专著理论揭示了教育现象的本质,符合中国人思维习惯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白文琪同学报告的主题为“如何培养新读写素养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她将“新读写素养”与“读写素养”做了比较,讲述了“新读写素养”的起源和定义,并详细介绍“数位素养”这一新趋势,强调“数位素养”着重于理念,而非某种具体的技巧;然后,她向大家讲解了“5P模型”这一理论,讲述了如何利用“5P模型”来解构文本;最后,白文琪同学将“5P模型”运用到实例当中,提出了自己构建的一个阅读框架,为大家做了具体阐释。   
     报告即将结束时,不少同学对两位同学的研究主题争相提出自己的疑问,两位同学一一进行了解答。李展老师也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导大家进行发散性思维,并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报告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报告,对新的领域和新的理论有了一些了解,深受启发。
image002_140421144619
image004_14042114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