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中期以来的戏剧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外籍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927

      (新闻网讯 苑文波)3月25日晚7点,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谢群教授及外国文学研究所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语系教授丹尼尔·杰尼根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十九世纪中期以来的戏剧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的讲座。讲座由刘红卫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教师与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杰尼根教授向大家阐释了现实主义的概念,并介绍了现实主义代表人物埃米尔·左拉,指出其作品风格虽为现实主义,但兼具自然主义的色彩。接下来,他从理论上对现实主义的舞台特征和哲学条件进行了总结。杰尼根教授指出在现实主义三位戏剧家左拉、易卜生、斯特林堡的一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些反现实主义的痕迹,并以易卜生和斯特林堡的两部作品为例,介绍了现实主义作品中的反现实主义元素。最后,杰尼根教授具体介绍了反现实主义戏剧的五大特征,并结合具体作品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指出现实主义与反现实主义二者是相互渗透的,现实主义仍启发着现代戏剧家的创作,并指引着他们的创作向现实主义的方向回归。   
      讲座期间,杰尼根教授旁征博引,睿智幽默。讲座即将结束时,他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我院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20140325_190756_1403281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