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华教授讲英语学习策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5浏览次数:1033

  5月10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知名教授,硕士生导师组组长,文学博士陈立华教授在文波楼303教室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大学英语学生学习策略”的讲座,为全校师生提供英语学习策略与技巧的指导。学校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外语学院梁小华副院长、大学英语部刘荣国主任、蒋昌盛副主任、英语系朱勇博士、法语系杨柳博士和李展老师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立华教授以一段有趣的英语短片导入了讲座中的核心问题“Why do we learn English?”。 这个问题在听众中激起了热烈的讨论,有同学指出她自己学习是为了使用一种新的视角了解世界,也有同学提出他学习英语主要是为了一份好工作。为了更好的回答这个问题,陈立华教授将“学习”分为了两类:技能学习(acquiring skills)和知识学习(acquiring knowledge)。一般认为,英语学习是学习技能。但是陈立华教授指出,除了技能之外,英语学习也是知识的学习。所以学习好英语除了重复训练之外,还要学习英语的系统和语法。陈教授还介绍了文学学习对于英语学习的作用。她认为文学有认知功能(比如了解历史背景、人文风貌)、娱乐功能、教育功能(学习知识)、移情功能(感受不同文化)。这些功能对于学习英语是非常有益的。最后,她提出了八种有效的语言策略。陈教授幽默风趣的讲座赢得了听众的阵阵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梁小华副院长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对陈教授所讲的内容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和精彩的评述,对陈教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评价。最后在同学们的期盼中她高兴地告诉大家这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为提高学生英语运用水平而举行的英语学习策略与技巧系列讲座之一,并敬请大家关注本月中下旬将要举行的系列讲座之二:翻译的技巧。

 

 

    

大学英语部
    201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