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文学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5浏览次数:414

  528日下午,藉着法国在汉文化月的举办,法语专业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的文学教授,同时也是作家、作曲家的利索先生为师生讲座。利索先生在文学和音乐上建树颇丰,此次莅临我校,谢院长,梁院长和法语教师团队给予了热情地接待。其此行目的:一方面是给法语系的同学作关于“科学和虚构文学作品之间的关系”的讲座,另一方面也欲打造我校和克莱蒙费朗二大的文化交流平台,建立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

  利索先生以一本虚构小说中的数学家的故事开头,引入今天的主题:科学和虚构的文学作品之间的关系。三个小时的讲座非常有趣,文波语音303教室传出阵阵笑声,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加上法语教师杨柳的精心翻译,为同学们和利索先生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在演讲之后,同学们对这位深具幽默感的学者提出了许多问题。关于科学与宗教,关于对武汉的看法和情结,关于对武汉作家的文学作品等等。利索先生耐心风趣的一一解答,看得出来,这位来自法兰西,游历过多国的先生很喜欢武汉,他还提到,他在构思写一篇以武汉为背景,讲述两个医生之间的爱恋故事的小说。

  从讲座现场上师生的热烈反应中,可以看出,这种文化活动应该多办,定期办,以强化人文氛围,唤醒人文意识。结合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中就应该强调“走出去”与“请进来”:通过加强与境外高校的交流,探索和创新合作模式,有助于掌握学术前沿的动态,促进教师的自我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这种连带效应,推动学科和学院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