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敦楷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党校开设“十八大”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852

      (新闻网讯 周奥、刘t)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爱党意识,11月25日晚19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敦楷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及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解读“十八大”》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徐敦楷教授指出十八大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十八大报告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未来十年计划、国内外环境三方面。他通过数据和时政的阐述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以增强莘莘学子的对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认识。   
      徐敦楷教授就“十八大”精神谈了八点体会和认识:   
      第一、我国要增强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指出要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由实践证明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信中国现行的民主制度。   
      第二、人民最大,民生为本。党与人民是血肉相连的关系,“十八大”中特别关注人民福祉,期望给人民带来幸福,给国家带来稳定。这些目标的实现一靠发展,二靠制度,三靠人民努力,缺一不可。   
      第三、“十八大”创新地提出了“新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第四、我国的结构由“四位一体发展”变为“五位一体”,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面之后增加了生态文明,体现了“十八大”的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   
      第五、“十八大”完善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了三个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徐教授指出这十二个词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过程中更加完善,更加能够引导公民走上“向善”的道路。   
     第六、我们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国两制”。徐教授特别强调了“十八大”指出的“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识”。大陆台湾尚未统一,但国家领土从未分割,也不可分割。   
     第七、对外关系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了关键词。他指出这不仅强调了南北关系的和谐发展,还体现了我国的外交策略将更加灵活。   
     第八、我国面临着“四大经验、四大危险”的现状,即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与部分官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全社会应居安思危,对现状给予足够重视。   
     最后,他指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光荣历史使命,在教育优先的时代,大学生是民族的的未来,是家庭、社会的希望,要注重自身成长和培养并希望大家抓住机遇,修养品行。在场同学以热烈掌声回应徐教授的美好祝愿。   通过透彻、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十八大报告有了更鲜活的认识,也加深了大家对党的认知,激发了大家入党积极性,从而立足当代,放眼未来,为社会主义共产事业投身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