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国际学术论坛——外语人的盛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513


  (通讯员 饶丹雪 吴于勤)2014年3月1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德蒙福特大学(De Montfort University)联合主办的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暨英国文化协会教学研究项目“中国小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家长期望值”结题会在中原楼会议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了诸位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的专家,他们是全国政协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院龚亚夫研究员,湖北对外交流中心胡泊主任,瑞典Umea 大学 Janet Enever教授,香港大学张丽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舒白梅教授、杨虹教授,湖北大学王志茹教授等。校党委齐文远副书记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致开幕词。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之后,英国文化协会教学研究项目“中国小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家长期望值”主要代表德蒙福特大学金立贤教授、我校外语学院梁小华副院长及张洁副教授、袁园副教授、蒋昌盛博士从暗喻、小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家长期待三方面向大会作了课题结项报告。课题组通过生动的视觉图像、隐喻等方式引导小学生清晰地表达内心深处对英语学习的真实感受,从而了解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报告显示,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有不同的期待,其与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密切相关。学校、家庭、社会需要三位一体支持小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

  随后,香港大学张丽芳教授、瑞典Umea 大学Janet Enever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关于语言教育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张丽芳教授以教育中的智力风格为视角,揭示智力风格在语言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指出教师需要扩宽自己的视野和提升教学能力,培养学生正态的智力风格,让他们从学习中获得文化、思维和语言的能力。Janet Enever详细介绍了小学语言教室设置的调查研究范例,展示了过去十多年她领导的课题小组在8个国家跟踪调查的结果,他们通过生动、直观的调查方法与问卷设计,得出了有效的研究成果。此外,她充分肯定了“中国小学英语学习动机与家长期望值”课题组的国际化视野,她说该课题结合了国内外资源,合理应用了最先进的研究方法,精妙的让国际化和本土化在课题中接轨,让学术研究推动基础英语教学的改革。

  外籍专家研究汇报结束后,下半场是国内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中国教育科学院龚亚夫研究员作了题为“多元目标英语课程”的报告,他指出了诸多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中不符交际真实性原则的语言现象,和对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急迫性,强调英语教育应与创造性品格和思维结合起来。同时,集思维认知目标、社会文化目标和语言交流目标于一体的多元英语课程目标应在英语教学中逐渐融合,这一理念对英语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全人教学理念和英国文化协会课题组的研究理念不谋而合。短短半小时的发言,引得现场数次掌声,精彩的内容切实表达了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华东师范大学周兢教授以上海市学前儿童英语教学和对其家长、老师的研究报告入手,提出英语教学正处于一个多元文化和多语的环境,家长、老师对于学生的英语学习期待也有差异。她指出目前,中小学英语语言学习的教材多达180多种,鱼目混杂,质量良莠不齐,全社会讨论的焦点不应是“小学生应不应该学习外语”,而应是“学什么样的语言,如何有效地学好语言”。我国学龄前儿童语言教育政策和研究仍有大量空缺,她的报告警示了我国应尽快规范中小学英语语言教育,加快推进中小学外语语言学习的有关政策。

  随后,四所参与课题研究的小学(棋盘街小学、武珞路小学、付家坡小学、珞珈山小学)的老师们分享了英语语言教学实践心得与思考,就如何教好外语,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重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代表还向大会汇报了他们的研究,引起了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

  最后,著名的中小学英语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舒柏梅教授就本次论坛和课题组研究的社会价值和教学指导意义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各位专家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我校外语学院谢群院长致闭幕词。

  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亟待改革的现实背景下,本次国际学术论坛聚集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不仅促进了英语教学学术研究的国际交流,为英语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平台,更是教学实践与教学理论碰撞的平台,打破了教育的壁垒,让体制内外的英语教育相互了解。让外语人一同携手,为中国的英语教育事业共同奋斗。至此,本次学术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