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双敏教授指导外院学子科研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603

    

  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任晓霜)2013年12月5日晚7点,由公管学院徐双敏教授主讲,题为“学生科研实践指导”的讲座在文波11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以个案分析为主体,形式新颖,旨在道破外国语学院学生科研实践难点。外国语学院谢群院长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谢群院长简短的致辞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徐教授从往届“博文杯”获奖项目题目分析切入,提出学业中、生活中均有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科研点无处不在,只是缺乏发现问题的眼睛。优秀的大学生应具备的三项基本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出研究目的的能力,文字表达及呈现研究成果的能力。徐教授强调科研调查内容要真,形式要新。在进行科研实践时,检索是基础、思考为前提、创新为核心、严谨是生命。讲座期间,徐教授穿插讲解了外语学院第18届博文杯院内落选项目申请书的弊病,正面指导学生课题申报书与结项书的行文。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以个案分析为支撑,脉络明晰,同学们鸦雀无声。在讲座接近尾声之时,徐教授留给同学们一定的时间提出疑惑并耐心解答。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满结束。据悉,本学期徐双敏教授已多次被邀请到外国语学院,为外语学院的老师们讲授了课题科研方法,收效良好,此次为外院学子授课,定会进一步推进外语学院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