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部门为“译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提档升级建言献策

发布者:袁笑雨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次数:552

院网讯(通讯员 李涛 张涵赢)3月1日下午学校在文波楼402会议室举行“译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座谈会暨寸婷婷先进事迹报告会。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团委书记黄小妹,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熊灯,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范献龙,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副院长汪正君和外国语学院班子成员、辅导员、团学骨干、志愿服务优秀学生代表寸婷婷等,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主持。

   

   

座谈会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向阳介绍“译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情况,着重阐述“发挥语言专长、传递中南声音、助力西部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品牌建设理念,概要介绍翻译工作坊、多语志愿讲解队、面向贵州沿河和云南盐津的志愿服务项目、寸婷婷云岭小学堂支教项目,志愿服务团队赴黄陂木兰景区、张家界等地拍摄制作中英双语文旅外宣视频的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优秀学生代表任飞羽罗婉柔、左婷依次发言介绍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及团队相关情况。任飞羽详细介绍面向贵州省沿河县的伯乐笃行支教团外语支教和文旅外宣两个项目组组织架构、项目参与人员以及活动效果的情况来自香港地区的罗婉柔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总结为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志愿服务的组织者、港澳青年与内地情感纽带的一个连接者左婷报告参与“美丽中国”志愿服务项目的事迹详细介绍陪读导师、梦想导师和大山里的艺术馆三个活动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获得者寸婷婷讲述自己在高中阶段接受学校志愿者帮助之后如何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经历,所参与云南省梁河县云岭小学堂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开展英语教学,提升受助者英语水平;所发起的云岭星光项目致力改变家乡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现状,以外出务工家庭为核心,开展社科普法、实地调研、青旅计划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2022年寸婷婷团队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岭小学堂荣获云南省地方赛金奖和全国银奖,云岭星光获云南省地方赛铜奖。寸婷婷本人也多次获评梁河县优秀志愿者,2022年被评为德宏州最美返乡大学生”。

会议交流环节,黄小妹表示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在两个方面彰显特色一是将学院专业特色与育人工作的结合,彰显了学科特色;二是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彰显志愿服务的特陈金川回顾学校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相关工作,希望学院依托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工作中取得成绩;熊灯对学院志愿服务活动以个人带动群体的效果表示肯定,介绍即将开展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相关宣传工作;范献龙分享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肯定学院通过志愿服务这个抓手,有组织地开展团学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取得较好的成效;汪正君希望今后利用国际教育学院对外交流的优势加强与外国语学院的互动,合作开展品牌活动的建设。 

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对各位同学在志愿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大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力量,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他对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学院将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成绩。

在听取师生汇报和各部门代表建议、思路后,副校长覃红称赞外国语学院“译路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丰富,活动多样,参与广泛,品牌效应初成。他表示今年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六十周年,大家要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们,他提出三点希望:一、向雷锋同志学习,深刻把握雷锋精神内涵,做新时代志愿者;二、向寸婷婷学习,做好志愿服务品牌传承;三、要在搞好学习,学好专业的基础上,参与、组织志愿活动。对“译路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的未来建设思路,他提出:一、进一步凝练品牌特色,聚焦专业特长,开展品牌建设;二、进一步拓展品牌资源,争取校内和校外资源的支持;三、承接更多展览会、国际会议等志愿活动,发挥语言优势,提升志愿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