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中原突围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长军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114


院网讯(通讯员 陈长军)20201217日和18日,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前往湖北省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湖北会馆等地开展“追忆红色岁月 弘扬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领会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中原突围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湖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湖北省十佳红色经典景区。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争就是从这里打响的,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

湖北会馆位于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竹竿河西岸,又称“河西会馆”,这里是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1946年,周恩来与李先念在这里与美蒋代表进行谈判,商讨和平问题。厅内陈列着当时三方谈判代表的席位及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厢房内原样保存着周恩来同志睡过的门板及办公用过的桌、椅、油灯等文物。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1946年周恩来、李先念在这里与美蒋代表进行谈判,挫败了国民党的军事进攻阴谋。



在中原突围纪念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透过纪念馆内一份份珍贵史料,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生动影像,通过讲解员的引领和讲解,了解到1946626日,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于同年1月间达成的《停战协定》,中原突围第一枪在大悟宣化店打响。以大悟县宣化店为起点的中原突围,拉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迈开了走向胜利的坚定步伐。解说员分七部分向大家讲解了中原突围的历史背景、战役经过和英勇的革命故事,仿佛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展馆墙上,烈士画像静静悬挂,各种展板、雕像、油画以及展出的当年的文史资料和用过的武器、物品等也默默地诉说着革命的丰功伟绩。聆听中原部队牺牲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后,全体同志十分动容,向英烈三鞠躬,表达自己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中原军区部队“中原突围”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开拓创业精神的生动体现。通过本次学习参观,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弘扬“中原突围”精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